快速流化床中两相结构的微观显示

Issue01Pages:68-73

Abstract<正> 1 前言快速流态化床的理论及应用研究,近年来取得了迅速的发展,其中有关团聚体的存在、形成机理及其对流动、传递和反应的影响日益成为人们议论的中心。Yerushalmi,Kwauk 等人〔1〕〔2〕〔3〕〔4〕均根据快速床中气固滑移速度大大超过单个颗粒终端速度的实验事实,推断快速床中有颗粒的团聚体(Cluster)存在,进而又提出了种种假说和模型来预测空隙率的轴向及经向分布,团聚体的大小等;Grace 等人〔5〕则从流体动力学的角度,根据空隙率波的增长速率,予见快速床中可能形成颗粒的团聚体;Geldart 等人〔6〕则对快速床中团聚体的存在保持异议,他们认为快速床中高的滑移速度可以简单地用气固流系统中的径向不均匀性来解释,因为快速床由稀的中心区与浓的边壁区组成,计算出来的高的平均滑移速度是无意义的,只能引向错误的结论,用团聚体的存在来解释快速床中的高速度是不必要的。由于团聚现象本身的复杂性及实验手段的局限,所有关于团聚体的理论的正确性,都无从验证,至今

Keyword: 快速流化床 两相结构 团聚体 微观显示 微观摄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