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Al-O-Cl四元系热力学平衡计算

Abstract: 在向 TiCl_4中加入一定的 AlCl_3以后,氯化法钛白工艺中的氧化过程就变成了由 Ti-Al-O-Cl 四元系的热化学过程.应用 SOLGASMIX 和 H-S-C 计算化学软件对该四元系不同工艺条件下热化学平衡组分的计算结果表明,该四元系中,元素 Ti、Al 的氧化特性与体系的条件有着非常紧密的关系,即当体系的温度、TiCl_4中 AlCl_3的数量、以及配氧系数变化时,Ti 和 Al 的氧化特性同时也要发生相应的变化,特别是 AlCl_3的氧化特性,出于当温度升高时,AlCl_3的氧化存在一个陡降区,所以,为了使加入的 AlCl_3能在氧化过程中起到转化剂的作用,氯化法钛白中氧化工艺参数的选择,必须避开此陡降区.

Keyword: 热力学 热化学平衡组分 氯化法钛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