循环流化床不同操作区域的轴向空隙率分布

Abstract: 本工作考察了诸操作参数对循环流化床轴向空隙率分布的影响。结果表明,根据不同的影响规律,循环床存在三个操作区域:(I)Gs=K~*,(Ⅱ)G sK*。在操作区Ⅰ,轴向空隙率分布呈完整的"S"形状,固体循环速率由一定气速时的饱和固体夹带量决定,无法独立改变。固定气速下任何试图改变循环速率的措施都只能引起床内暂时的不稳定状态,促使分布转折点沿轴向移动,以达到新的平衡位置,而固体循环速率仍保持在原饱和夹带值。上部稀相空隙率和下部浓相空隙率仅为气速和物性的函数。在操作区Ⅱ和Ⅲ,情况有所不同,这时轴向空隙率分布"S"形消失,气速和循环速率相互独立,均可对空隙率有影响。

Keyword: 空隙率 操作区域 循环流化床 气速 稀相区 轴向移动 床高 浓相 过渡段 固体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