颗粒——流体两相流数学模型 Ⅰ.多尺度作用模型和能量最小方法

Abstract: 本文提出用能量最小方法来分析两相流动,并建立了两相流多尺度作用模型一以颗粒为单元的微尺度作用,以颗粒团为单元的宏尺度作用和以整个系统为单元的字尺度作用。模型认为流体在稀相和密相之间以压降相等的原则分配。从能量消耗角度,两相流系统可以分为悬浮输送分系统和能量耗散分系统,系统中各参数除应满足流体动力学条件外,还应满足流体在悬浮输送分系统中能耗最小的条件。该模型解释了两相流均匀的机理,从两相流的本质对各种参数给以定量描述,不仅适用于气固系统,而且适用于液固系统。模型的解表明,两相流处于均匀状态时,悬浮输送分系统中耗能最大,该状态是非稳定平衡态。耗能最小的状态为不均匀态,该状态为空隙率最小的稳定平衡态,此时稀相空隙率ε f近似为1.0,密相空隙率基本上为εmf,这些数值可理解为能耗最小的前提。实验结果表明,在从最小流化到气力输送的整个区域中,理论计算结果是合理的。

Keyword: 颗粒 流体 两相流动 多尺度作用模型 能量最小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