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固垂直并流上行两相流不均匀性机理的进一步研究

Abstract: 应用能量最小多尺度作用(EMMS)模型原理,分析垂直气固并流上行两相流局部不均匀性(稀、密两相结构)和整体不均匀性(轴向和径向分布)形成的机理,讨论了流场结构与稳定性的关系,定义了饱和夹带发生的临界条件,并介绍了一种流场均匀无壁效应的反应器.研究表明,密相流化和稀相气力输送具有不同的稳定性条件,因而呈现不同的流动结构,两者过渡时系统内出现饱和夹带,并发生显著的轴向不均匀分布——两态共存.不均匀性的产生,归因于能量最小.壁面的影响可促进能量最小化过程,因而导致径向不均匀分布.实验表明,通过截面的反复收缩和扩大可以实现均匀的流场.

Keyword: 能量最小 多尺度 径向不均匀性 轴向不均匀性 流态化流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