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性数据及估算方法的计算机评审(SQDM)

Abstract: 基于知识的有机物性数据系统(KB-OPDS)包括有数据库子系统 OPDB 及估算子系统 OPES,在其支持下进行了对物性数据及估算方法的计算机测试和评价(Systematic Qualifi-cation of Data and prediction Methods)的探索,本文从几个侧面介绍了 SQDM 的三类测试方法的某些原理及应用:①根据数据的数量级,检查出发生错误的极端值;②从一些基本原理出发,对数据和方法进行检验;③利用实验数据,对数据及估算方法进行测试评价。利用 SQDM发现了一些数据手册中某些数据及温度关联式的错误,并对部分估算方法进行了考察。

Keyword: 数据库 测试和评价 有机物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