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流化床中气体轴向混合特性

Abstract: 在内径90mm、高8m的快速循环流化床试验装置上,用非理想脉冲示踪、双探头检测、计算机实时采样分析的方法,对湍流流态化、快速流态化和气力输送不同流动状态的气体混合程度分别进行了测量,结果表明均存在不同程度的轴向混合.轴向扩散系数主要与由气体速度和固体循环量决定的床层空隙度有关;用拟均相一维扩散模型对结果进行处理,时域拟合法求取模型参数,并将轴向扩散系数进行了关联,得到如下统一关联式D_e=0.1953ε~(-4.1197)

Keyword: 快速流化床 混合特性 混合程度 快速流态化 体轴 气体速度 关联式 床层 循环量 气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