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体表面物理吸附的一个新模型

Abstract: 本文扩展了Langmuir单层吸附模型中的单分子作用与吸附能分布假定,提出了一个新的物理吸附模型.Langmuir公式,Freundlich公式,Temkin’公式均为其中的特殊情况.当假定吸附能呈均匀密度分布时,得到吸附等温式:n=kln[1+(b_0P)~(1/m)],1/M为一个吸附中心平均吸附的吸附质分子的个数.随M与对比压力P/P_0的函数关系不同,可用以统一并定量地描述各种类型的物理吸附等温线.

Keyword: 吸附等温线 吸附等温式 吸附模型 物理吸附 吸附中心 对比压力 密度分布 硝基苯酚 吸附质 热力学平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