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续多级串联完全混合槽中固体颗粒反应产率计算方法

Abstract: 本文针对级内颗粒完全混合一级间无颗粒返混的多级反应器,探讨了按停留时间分布计算固体颗粒反应率的方法。首先分析了用δ(0)函数示踪法与多元独立随机变量和的分布密度函数法求颗粒停留时间分布的特点;应用后一种方法推得了计算颗粒反应产率的一般公式。从固体颗粒固相反应物浓度分布密度函数也可以推得此公式。在此基础上对一类特殊的反应速度方程,解析求出了直接计算任何一级反应产率的通式;对求解计算通式困难的反应速度方程,论证了两种逐级计算方法:以反应时间作计算参量及以颗粒固相反应物浓度作计算参量。

Keyword: 完全混合 停留时间 多级串联 反应产率 反应物浓度 分布密度函数 速度方程 独立随机变量 示踪法 颗粒分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