氧气底吹连续炼铅模型实验研究——Ⅱ——隔墙的合理布置

Abstract: 本文通过湍流扩散模型研究了氧气底吹连续炼铅 QSL 炉中的隔墙位置,底吹气体流量精矿, 流量及隔墙洞口面积对混匀时间。停留时间及 Peclet 返混准数的影响。试验表明;目前的 QSL 炉中,由于还原段中渣—铝分离需要较长的沉降时间,造成精矿,在氧化段停留时间过长,因此大大限制了氧化段的生产能力。而且氧化段中存在较大的死区。因此,在保证隔墙不受到氧气射流直接冲击条件下,应把隔墙向前布置,这将加强氧化段的混合,减少精矿在氧化段的停留时间或是把氧化段,还原段与沉降段分开,在还原段后设置一个沉降槽,这不仅缩短了整个炉子的长度,还可大大提高氧化段和还原段的生产能力,也有利于渣—铅分离.

Keyword: 炼铅 底吹 沉降槽 气体流量 停留时间过长 模型实验 湍流扩散 平均停留时间 液体流量 沉降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