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子光谱线位移机理的研究

Abstract: 在 0~ 80 0nm光谱范围 ,观察发现了原子光谱线位移与波长、温度、湿度及压力变化之间的非线性函数关系 ,绘制了它们之间的非线性函数关系曲线 ,给出了表达方程式 ;实验证实这些非线性函数关系对不同类型的光谱仪具有普遍适用性。观察发现了原子光谱线半宽度与温度变化之间的非线性函数关系。利用以上发现 ,开发了电感耦合等离子体光谱仪的智能波长校正装置和方法。实践证明 ,该装置和方法能有效地校正波长。

Keyword: 原子光谱 光谱线位移 电感耦合等离子体光谱仪 波长校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