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描式分子气体电感耦合等离子体光谱仪

Abstract: 作者研制的扫描式分子气体电感耦合等离子体(ICP)光谱仪,能用氧、空气等分子气体代替氩气作为工作气体,进行分子气体ICP放电。克服了固氩气供应的困难给ICP光谱仪的应用带来的限制。所用的RF发生器的功率为5kW,可以扩展用于ICP光谱仪的固体进样系统的研究。所设计的气路转换系统和同心石英等离子体炬管等,使扫描式分子气体ICP光谱仪既可用于分子气体ICP放电,又可用于氩ICP放电。作者还利用首次测量到的扫描式ICP光谱仪出射光谱线峰漂移与温度、波长之间的函数关系,研制发明了扫描式ICP光谱仪的智能波长校正装置(简称IWC),并用定量方程式表达了这些函数关系。扫描式ICP-IWC光谱仪经过二年多的应用表明,用IWC装置取代使用了近百年的局部恒温系统是完全可能的。扫描式ICP-IWC光谱仪无需预热,无需对每条分析线进行峰描迹,结构简单,使用方便,分析快速。样品元素成分的分析结果与标样鉴定值基本一致。测量精度为1.%。

Keyword: 发射光谱分析 Icp光谱仪 波长校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