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外流态化反应器数学模型研究进展

Issue07Pages:493-504

Abstract<正> 一、前言近几十年来,流态化技术已渗透到许多技术领域中,除了在化学与石油工业中得到广泛应用外,最近在煤的燃烧、气化等能源、环境保护、金属提取加工以及其它各种处理颗粒的技术领域中也得到了应用。无论是对流态化新工艺过程的开发,还是对过程操作进行最优化控制,都需要建立流态化反应器数学模型。有关这方面的问题,近三十年来已有不少人进行研究工作,提出了各式各样的数学模型。但是由于流化床中颗粒与流体的复杂流体力学因素;流化床反应器的复杂几何因素,以及广阔的流态化操作范围,因此欲想建立一个能包括流化床中所有物理因素

Keyword: 流化床反应器 流态化床 鼓泡床 分布板 气泡尺寸 操作范围 气泡直径 气体交换 流化速度 床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