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饱和铁液与CaO—SiO2—TiO2系熔渣间TiO2的还原

Abstract: 实验研究了碳饱和铁液与 CaO-SiO_2-TiO_2((%TiO_2)<18)系熔渣间(TiO_2)的还原速度,同时考察了初渣碱度、温度对(TiO_2)还原速度的影响.研究结果表明:在本实验体系中,在初渣碱度 B=(%CaO)/(%SiO_2)=0.54~1.5范围内,随着碱度的升高,(TiO_2)的还原速度加快,而温度的提高也能加快(TiO_2)的还原速度.建立了在该实验体系中(TiO_2)被铁液中的溶解碳还原的速度模型,模型考虑了还原反应产生的 CO 气泡逸出渣层时对渣层产生的环流作用,实验数据与模型计算结果符合程度较好.通过数学模拟,得到了该体系中(TiO_2)被铁液中的溶解碳还原的两个重要参数:表观反应速度常数和 Ti 在渣铁间的分配比.结果表明该体系中(TiO_2)的还原反应为表观二级反应,过程受渣中(Ti~(4+))的传质控制,表观反应速度常数随着渣碱度或温度的升高而增大,反应表观活化能为66.60kcal/mol.当碱度B<1.5时,Ti 在渣铁间的分配比(%Ti)/[%Ti]随着碱度的升高或温度的升高而降低.

Keyword: Cao-sio_2-tio_2系熔渣 碳饱和铁液 (Tio_2)还原 传质 数学模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