铅基金矿碳酸化转化反应器的实验分析

Issue02Pages:167-172

Abstract<正> 1 前言铅基金矿碳酸化转化冶炼工艺是我国科技工作者最近研究成功的一种金冶炼方法,具有过程简单、操作方便、无三废污染,金属回收率高、综合利用好等特点。铅基金矿碳酸化转化是把铅基金矿在碳酸铵或碳酸钠溶液中搅拌并通入空气,使方铅矿转化成碳酸铅,再用浮选或化学法,把铅提取出来,剩在矿石中的金、银等元素用常规方法提取。铅基金矿碳酸化转化是一个气液固三相反应,其中固相又分为亲水相和疏水相两种。此反应的传质过程十分复杂。早先的工作证明此反应以扩散控制为主,碳酸化转化率与反应器的种类及结构有关。国内外有关气液固三相反应器的文献很多,但适用铅基金矿碳酸化转化反应器的计算资料较少。

Keyword: 硫化铅 反应器 铅碳酸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