萃余液中微量N_(263)的测定

Issue02Pages:15-17

Abstract<正> 测定溶液中有机胺的方法,多数是一些有机染料与胺生成有色化合物,用有机试剂萃取后,分光光度法测定。目前国内外常用甲基橙法和百里酚蓝法测定。本体系含镍量高,甲基橙法结果偏低且空白值高。百里酚蓝法稳定时间短。我们从20多种新发色剂中选择了间胺基黄作为发色剂,确定了用间胺基黄测定N_(263)(甲基三烷基氯化铵)的最优条件;化合物的摩尔比为1:1;摩尔吸光系数为1.68×10~4。制定了硫酸镍及钴氨液中微量N_(263)的分光光度法。

Keyword: 分光光度法测定 空白值 萃余液 有机胺 百里酚蓝 含镍量 摩尔吸光系数 发色剂 硫酸镍 分液漏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