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可压缩流体的流动显示

Abstract: 大多数流体(气体或液体),他们内部的运动状态人眼是很难观察得到的。为了识别流体的运动,必须采用一定的技术,以使得流动成为可见的。这类方法叫做流动显示技术。它为人们提供了所研究的整个流场知识,对理解流体动力学问题,一直起着重要作用。流动显示方法大致可分为三类。第一类是将可见的添加物引入到流体(液体或气体)中去,以观察添加物的运动来代替流体自身的运动。当添加物的密度与流体密度尽可能一致时,可获得极好的结果。这类方法一般用于不可压缩流体(液体或低流速气体)。第二类是光学方法,它基于流体密度与流动介质折射率的函数关系来显示可压缩流场。第三类是向流体中引进能量(热能或放电形式),这类方法常被用于稀薄的或低密度的气流。考虑到化工冶金过程中的流动现象,本文参照 W.Merzkirch 著《FlowVisualization》一书,仅就第一类中一些常用的流动显示方法作一简介。

Keyword: 不可压缩流体 流体速度 流动显示 显示方法 可压缩流 介质折射率 法常 化工冶金 类方 乳状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