氧枪射流特性对炼钢过程的影响

Abstract: 使用由微机控制的快速压力扫描阀测量系统,对30吨转炉氧枪复射流特性进行了冷态试验研究,求得了某一喷嘴射流中心线上的速度衰减、射流中心线朝着氧枪轴线方向相对于喷嘴几何轴线的偏移,以及在不同无量钢轴向距离上的等速度剖面.同时,在上钢三厂30吨转炉上就复射流特性对冶炼过程的影响进行了试验研究.结果表明,喷嘴角度11π/180弧度,喷嘴出口马赫数1.90-1.95,操作枪位35D。时最好.这样,复射流对金属熔池既具有足够冲击能量以便于脱碳,也具有较大的接触面积以便于造渣.在文中.还给出了用冷态射流中心线上速度衰减公式来进行转炉内热态射流计算的修正方法.

Keyword: 转炉 氧枪 复射流 炼钢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