氧气炼钢过程中超音速射流湍流特性的实验研究

Abstract: 用DISA热线风速仪研究了氧枪射流中心轴线上和横截面上脉动速度、湍流强度以及自相关系数的变化规律。实验结果表明,在射流中心轴线上,脉动速度随着距喷嘴出口的距离增加而衰减,湍流强度在H/d_e≥20~25以后保持不变;在与射流中心轴线的半锥角为1°的圆锥面上,脉动速度为最大,在9.25°的圆锥面上湍流强度最大;在射流的横截面上,自相关系数为一常数。这些结果为探讨LD转炉和VOD等吹炼过程中氧气射流与熔池作用,以及氧枪的设计和操作提供了参考。

Keyword: 自相关系数 脉动速度 圆锥面 氧气炼钢 中心轴线 湍流强度 氧枪 Disa 半锥角 湍流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