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204从盐酸体系中萃取铝的动力学

Abstract: 在一恒界面池中研究了二(2-乙基已基)磷酸(P204)从 HCl 体系中萃取铝的动力学。稀释剂为正庚烷。料液用 HCl-KHC_8H_4O_4(邻苯二甲酸氧钾)缓冲溶液酸制备。考察了P204、铝的总浓度、pH、相界面积及温度等对萃取速度的影响。分析计算了 Al~(3+)在水溶液中的配合物状态,同时考虑了萃取在水相及界面发生的可能性,用最小二乘法对实验结果进行了回归处理。推测本体系有从Al(H_2O)_6~(3+)出发及从Al(H_2O)_4L~+出发两条反应途径。随萃取条件的不同会使反应的主通道发生变化;萃取剂浓度[HA]<0.03 mol/L 时,萃取为界面反应控制;萃取剂浓度[HA]>0.03 mol/L时,萃取为水相反应控制。

Keyword 溶剂萃取 动力学 恒定界面池 二(2—乙基已基)磷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