乙腈铜溶液电沉积

Abstract: 在密闭电解槽内进行了一价铜溶液的电解,获得了光洁的阴极铜板,采用水溶性有机化合物乙腈作为一价铜离子的稳定剂可以有效地防止一价铜离子的岐化反应,一价铜溶液电解能耗非常低,只相当于通常的二价铜电解的能耗10%左右,这是由于阳极反应H_20→1/2O_2+2H~++2e~-被Cu~+→Cu~2+c~-所取代,阴极反应为单电子过程的缘故。因此具有很好的经济价值,文中还讨论了电解液组份,电流密度,温度以及搅拌对电流效率,槽电压的影响,这样一个新过程可适用于处理废铜眉、含铜物料还原焙烧产物以及其他粗铜物料。

Keyword: 铜电解精炼 阴极铜 电沉积 槽电压 阳极反应 阴极反应 湿法炼铜 废杂铜 平衡电位 电解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