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化学法用于测定大幅度速度扰动下壁面的剪应力

Abstract: 电化学法可用来测量流体流过固壁时,壁面上的剪应力[1]。在拟稳态假定下,电极表面的传质速率 N 与壁面上剪应力τ_w 的关系式可写成N=β(τ_w/μ)1/3 (1)式中μ为流体粘度,β在给定的测量体系中为一常数。当流体流动随时间变化时,上述关系是否适用,对于测量非稳态流动系统的壁面剪应力是至关重要的。小幅度(<10%)速度扰动可用线性化法[2]研究电极的响应,但当速度扰动幅度大时,需直接求解非稳态的二维浓度场方程。本文用数值计算方法,计算了幅值为0.3.0.5和0.7时电极表面附近的浓度场分布。结果表明在幅值小于50%范围内,与线性化法基本一致,但当幅值进一步加大后,电极的响应与外加的扰动波形有所偏离。

Keyword: 应力测定 非稳态流动 壁面剪应力 电化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