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NH_3-H_2O系的电位-pH图及其热力学分析

Abstract: 根据文献报道的Au与NH_3形成络离子的稳定常数和"同时平衡原理"计算,绘制了25℃下的AuNH_3-H_2O系E-pH图,分析讨论了Au-NH_3-H_2O系各相的稳定性。在此体系中,由于有络合配位体NH_3的存在,Au的氧化电位大大降低,而在溶液相中的Au在所有pH值范围内均稳定。根据AuNH_3-H_2O系的热力学特性,解释了一些实验现象,并阐明了加氧压氨浸金过程在热力学上是可行的。

Keyword: 浸金 Au-nh_3-h_2o系 电位-ph图 热力学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