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stract: 工程化学(EngineeringChemistry)是一个产生近百年的学科名词,近代化学工程和化学技术的发展与结合,给它灌注了新的内涵,使之成为一个重要的交叉学科,即工业化学工程技术(IndustrialChemicalEngineeringTechnology),它将强调定量研究的ChemicalEngineering扩展到工业和工艺、技术的内涵。本文从工程化学的产业和发展提出现代工程化学发展的优先领域应是:多相反应工程、分离科学与工程、生化工程和材料化工,供在决定学科发展战略时参考。

Keyword: 工程化学 前沿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