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化工在材料科学与产业化中的地位和作用

Abstract: 材料化工是材料、化学与工程的交叉学科,发展材料化工的目的是解决实验室成果转化为工业生产的工程技术、设备、控制等问题。本文通过对国内外材料科学与产业发展现状与趋势的分析,指出了材料化工的特殊地位和作用,如计算机辅助材料设计、产品设计与工艺设计结合、材料合成与材料加工一体化、新材料制备设备放大、材料及原料的商品化、从微观到宏观的过渡、过程控制、材料与器件的系统优化等,并提出材料化工的发展战略应从加强基础研究和建立强大、完整、高效率、高效益的转化系统,建立材料化工工程研究中心,这是科学需要、市场需要、上游需要、产业需要、转化需要。本文就此战略进行了比较详尽的讨论。

Keyword: 材料化工 产业化 发展战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