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湿法冶金研究概况

Issue03Pages:107-111

Abstract<正> 一、前言自1981年6月—1983年6月在日本东北大学选矿制炼研究所工作和学习期间参加学会、参观交流等机会了解了日本的湿法冶金研究的一些情况,本文将其归纳起来做简单介绍。在日本,从金属冶炼而言,火法冶炼仍占绝对优势,但随着工业的发展,不断产生公害问题,防止公害的要求愈来愈严格,使之投资日趋增加,火法冶金排烟处理设备需要相当的资金,因而降低其在经济上的优势。于是,既便操作复杂、单位面积上生产效率低,也希望进一步探讨污染少的湿法冶炼的气氛愈来愈浓厚。1974年成立湿法冶金委员会以来,加强交流和研究以适应新的要求。

Keyword: 湿法冶金 金属冶炼 火法冶炼 悬浮电解 硫化矿 公害问题 火法冶金 生产效率 单位面积 溶解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