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的未来科学技术预测(1982—2010年)

Issue03Pages:79-86

Abstract<正> 一、前言目前世界先进国家都在积极开展科学技术预测工作。日本也是从1970年以来已进行过三次。日本社会正面临国际环境的变化,国民需求的变化及技术高度发展等因素的强烈影响,使日本产业结构也在急剧地发生变化。因此,从政府到民间、从科技界到产业界都在花很大力气组织专门力量进行预测和研究,并提出一些措施来保证实现。这些预测也反映了世界性的未来科学技术发展趋势,因此,对于我们也有参考价值。在这里做概要地综述。二、科学技术方面的预测由日本科学技术厅计划局组织力量1970—1982年以来,为今后的政策和研究方向,对于13个领域进行了预测。预测方法是采用民意测验和讨论等方法进行的,在1970年和1976年调查的基础上,对于技术、社会、经济等诸环境变化方面有新的预测。

Keyword: 科学技术预测 世界先进国家 科学技术厅 环境变化 专门力量 九十年代 国际环境 预测方法 产业结构 计划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