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镍(Ⅱ)—1.10菲啰啉—镉试剂三元体系直接萃取分光光度法测定土壤中微量镍

Issue06Pages:20-23

Abstract<正> 土壤中微量镍的测定,多采用丁二酮肟萃取分离干扰离子并以丁二酮肟比色测定。使用氯仿萃取镍与丁二酮肟的络合物须经多次萃取、洗涤及反萃取操作,手续繁锁。方法的灵敏度不高(ε=1.5×10~4)。本文首次提出直接用氯仿一次萃取Ni~(2+)—phen-Cadion红色三元络合物以测定土壤中的镍。一次萃取率高达100%,方法具有灵敏高(ε=1.0×10~5)和选择性好(试验53种共存离子无干扰)的特点,应用于土壤分析,获得满意结果。

Keyword: 萃取分光光度法 镉试剂 丁二酮肟 氯仿萃取 三元络合物 三元体系 共存离子 比色测定 萃取分离 干扰离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