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均匀气固两相流中颗粒速度的测量

Issue01Pages:72-75

Abstract<正> 1 前言非均匀气固两相流中颗粒速度的测量一直是被广泛关注的问题.常见的颗粒速度测量方法有取样法、动量法、相关法、激光多普勒法等.取样法简单、直观,动量法通过测量颗粒的动压,然后换算成颗粒速度,两者都只能得到时间平均信号;相关法将两个探针的信号进行互相关处理获得颗粒团聚物的真实速度,但很难连续测量颗粒速度的瞬时变化,激光多普勒法可以测量较稀系统中的颗粒速度,然而,在非均匀气固两相流中,由于稀、密两相的交替出现,瞬时颗粒速度的测量是必要的,颗粒平均速度也不能用直接时间平均来求取,以上方法都很难满足这些要求.为此,本研究提出颗粒速度的浓度加权时间平均法,并根据这一思想设计了一种光纤-动量复合探针测量非均匀气固两相流中瞬时颗粒动量、颗粒浓度,并计算得到局部瞬时颗粒表观速度、颗粒真实速度及其平均值.

Keyword: 颗粒速度 测量技术 复合探针 两相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