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氨酸发酵过程的计算机模型化控制

Abstract: 谷氨酸发酵过程计算机在线模型化控制是以 T_(6-13)为发酵培养菌,在多次实验的基础上根据最佳数据及前人总结的经验,确定动力学模型,通过最优化参数估算及模型介算,对过程的生化反应进行在线预报和预测,从而使发酵过程按预定的工艺途径进行。计算机系统分二级。第一级采用 IBM-PC/AT 机及 FORTRAN 语言设计算法,进行模型计算和预报,第二级采用 APPLEⅡ计算机进行直接数字控制(DDC)。在美国 NBS—MF128S 发酵设备上开发了专用计算机接口及溶氧与搅拌,pH 与流加尿素的计算机控制回路。控制算法由6502汇编语言和 BASIC 语言组成五个控制模块。系统对谷氨酸发酵过程控制使稳定产酸平均在5%以上。

Keyword: 谷氨酸发酵 模型控制 计算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