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炉冶炼过程计算机炉况预测系统初探

Abstract: 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为将计算机用于高炉冶炼过程控制带来了新的思想和方法.本文应用知识工程发展的最新成果进行计算机高炉炉况判断和预测的研究,是进行高炉人工智能控制的一次有意义的尝试. 炉况判断程序是采用人工智能语言PROLOG编写的.它根据现场参数的变化,分析出现炉况异常的征兆,进行炉况异常预报.在炉况判断程序设计中,所用规则是参照高炉操作工长的实践经验并模拟人的思考方式而编制的.现场采集的数据经处理后,以事实的形式和有关规则结合在一起进行炉况判断.由程序输出炉况判断结果,与此同时系统提供相应的信息,作为高炉操作的参考.

Keyword: 高炉 自动控制 计算机 专家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