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菌氧化法处理含砷硫化矿的研究

Abstract: 本文着重研究了氧化亚铁硫杆菌对砷黄铁矿和黄铁矿单矿物的氧化规律及其性能之差异,考察其对砷的适应能力及表面活性剂的影响。经过研究,发现砷对氧化亚铁硫杆菌的生长有较大的抑制作用;氧化亚铁硫杆菌对砷黄铁矿的氧化速率明显快于黄铁矿,前者可达,0.2gFeAsS/L·h大约7倍于黄铁矿的氧化速率。对砷黄铁矿的细菌氧化过程建立了初步的数学模型,即基本上符合化学反应控制的收缩未反应芯模型1-(1-α)1/3=kt+b。

Keyword: 细菌氧化 含砷硫化矿 砷黄铁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