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压氢还原制取镍粉动力学的初步探讨

Abstract: 以Cr~(2+)为生核剂制得的镍粉做晶种,对镍氨溶液的高压氢还原过程进行了研究。各种因素对还原速度的影响表明,反应似在化学动力学区内进行,反应速度与加入的晶种量、氢分压平方根成正比,而在大部分镍还原完成前与镍离子浓度无关。初步认为镍离子的还原反应在晶种表面进行,晶种的作用是活化氢分子和生成金属镍的相变中心。反应可设想以下面步骤进行: 1.H_2(g)(?)H_2(l) (快) 2.H_2(l)(?)2H~* (快) 3.Ni~(2+)(?)(Ni~(?))~* (快) 4.2H~*+(Ni~(2+))~*(?)Ni°+2H~+ (慢) 5.2H~++2NH_3→2NH_4~+ (快) 方程式4为速度的控制步骤。

Keyword: 镍粉 氢还原 晶种 生核 还原速度 金属镍 镍离子 氢分压 氨溶液 化学动力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