碱式碳酸镍浆化氢还原制取镍粉的研究

Abstract: 针对硫酸铵溶液体系氢还原处理红土矿存在的问题,提出了从碱式碳酸镍直接浆化氢还原制取镍粉的新工艺。对流程中的主要工序进行了小型试验,对浆化氢还原还进行了50立升高压釜的扩大试验。试验结果表明:文中提出的工艺流程比传统的煅烧法,电解法以及硫酸铵溶液体系氢还原优越。它的主要特点是:流程简单,镍钴回收率高,能耗低,产品质量合格。可以认为采用碱式碳酸镍直接浆化氢还原制镍粉将是红士矿、硅酸镍矿湿法冶金的一个新方向。

Keyword: 镍粉 碳酸镍 氢还原 煅烧法 红土矿 硫酸铵溶液 尾液 溶液体系 镍矿 除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