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比对液-液混合相连续分相影响的研究

Abstract: 在总容积10升的双混合室混合澄清器内,以异辛基磷酸单异辛酯-煤油/稀土金属氯化物水溶液作无传质体系,在重力场、助澄清挡板或低压电场等三种不同澄清环境下,用五个不同流比,对两种类型液—液混合相连续分相影响进行了研究.实验结果表明:在重力场或助澄清挡板作用下,流比对两类混合相分相的影响可用分散带容积及两相夹带值表征;在重力场作用下,“油包水”及“水包油”两类混合相的分相都存在对应于分散带容积较少及两相夹带值较低的不同流比;在助澄清挡板作用下,两类混合相的分相也都存在对应于减少分散带容积和降低两相夹带值效果最好的不同流比;在低压电场作用下,对于油包水型混合相的分相分散带容积减少及降低水相被夹带效果与较理想流比是一致的.

Keyword: 混合相 混合澄清器 金属氯化物 相速度 油包水型 混合室 水包 辛基 液滴直径 清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