振动筛板萃取塔的液泛点和塔藏量的研究

Abstract: 在塔径32mm,高1960mm的振动筛板萃取塔中,用叔胺N_(235)-TBP-煤油/水等三个无传质体系,进行了液泛点和塔藏量的研究.作者认为两相流过筛孔的实际相对速度,与塔板在单位时间内对单位质量液体所做的功有关,并与体系物性及板间距相关.由于这种想法,建议用A~2F~3代替常用的AF,可以较好地关联本实验数据,和较简明地反映各参数对液泛点和塔藏量的影响,得到了一个新关联式.研究结果指出:①振幅和频率对液泛点和塔藏量的影响是不同的;②分散相的选择无显著影响,③塔板开孔率和板间距是肯定有影响的.实验的振动强度及体系物性参数的范围较宽,塔板开孔率大,板间距小,并采用金属萃取广泛应用的叔胺及二(2-乙基己基)磷酸苹取剂以及煤油稀释后作为有机相.因此,本工作对推广这种塔于金属萃取将有一定的促进作用.

Keyword: 液泛 筛板萃取塔 塔板 塔藏 板间距 开孔率 关联式 叔胺 相对速度 有机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