钒钛渣系与碳饱和铁水间的熔融还原研究

Abstract: 应用渣-金间元素反应动力学的实验装置,研究了1460~1620℃之间钒钛渣与含Si,Mn碳饱和铁水间V,Ti氧化物的熔融还原动力学及元素的平衡分配,得到了铁水温度及渣碱度的变化对V,Ti氧化物还原动力学的影响规律及V在渣-铁间的分配行为。实验发现,在所测定的反应时间内,反应可分为两个阶段,并从实验结果推测了各个阶段可能的控制步骤。1460℃下,当平衡渣碱度为1时,钒在渣-金间的分配系数有最低值。

Keyword: 熔融还原 渣系 钒钛 渣碱度 分配行为 反应动力学 还原速度 分配系数 钒渣 反应级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