液—固脉动床基本流体力学特性的研究

Abstract: 本文在内径为φ47mm 的有机玻璃床中,进行了有净流动的液—固脉动床流动性实验。研究了频率为1~5Hz,振幅为0.27~1.0cm,正弦脉动对液—固脉动床基本流体力学特性的影响。实验结果表明:引入脉动之后,同经典流化床相比,最小流化速度减小,最小流化压降降低,固定床段的压降发生了非常复杂的变化。实验中定义了一个完全流化速度,用于描述床层引入脉动之后的流化状态。实验还发现在液—固床中也存在共振现象。并利用简单的活塞模型进行了计算。

Keyword: 流态化 脉动 流体力学基本特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