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数据库内文字信息处理系统(Ⅰ)—无机热化学数据库及水溶液热力学数据库分子式检索程序系统介绍

Abstract: 本文介绍了对水溶液热力学数据库(ATDB)和无机热化学数据库(ITDB)中各类分子式检索的程序系统。该程序系统可根据输入的少量信息,检索出所要求的全部物质,如输入某一体系的组成元素可以检索出该体系中全部可能存在的物质。本程序系统可以在线地与ITDB和ATDB联接使用,为各种计算挑选和提供数据,具有通用性和实用性。在化学数据库中,存贮着大量化合物的基础数据。对用户来说,通常只需要对某一个或几个化合物或某一特定体系中的化合物数据进行查找,并作相应计算。如何从大量数据中挑出这些化合物的有关信息,其方式一般有:1.按化合物在库中的编号查找;2.按分子式查找。上述方法虽然比较直观且易于被人接受,但存在下列问题:1.用户在查找化合物时必须预先知道该化合物的编号(按方式1);2.输入分子式必须与库中所存贮的分子式完全一致;3.若需查找的化合物较多,如对某一化学体系进行查找,则用户输入的数据量很大,容易产生错误。因此不论采用哪一种方法,都不方便。针对上述问题,我们在无机热化学数据库(ITDB)及水溶液热力学数据库(ATDB)中建立了一个在给定系组成元素情况下的全自动分子式检索程序系统,使得用户对于某一特定的化学体系,只需输入组成该体系的元素或基团,便可以得到该体系中可能存在的全部化合物及离子,分子的有关信息,方便了数据库的使用。

Keyword: 检索程序 信息处理系统 程序系统 热力学数据 热化学 水溶液体系 基础数据 检索要求 数据文件 检索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