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中国颗粒学会筹建经过和学会工作的设想——在中国颗粒学会第一届会员代表大会上的发言

Abstract<正> 一:中国颗粒学会筹建经过现在,我向大会汇报有关学会的筹建过程。近年来,颗粒学发展十分迅速,颗粒学作为一门新兴的边缘学科已深入到各个领域;我国颗粒学的应用和研究,正逐步发展并形成了专业化,如:流态化技术、颗粒测试、气溶胶、物料输送、环境保护以及破碎工程等,某些专业的研究也已达到了国际水平。同时在国内已初步形成了一支具有一定水平的专业科技队伍,分散在科学院、高等院校以及冶金部、化工部、煤炭部、交通部和地质部等各个产业部门。早在五十年代;化冶所老所长叶渚沛先生指导研究生进行了有关微粒学课题的研究;与此同时,在化冶所也建立了流态化研究室,在郭慕孙先生的指导下,三十年来在流态化技术领域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Keyword: 中国颗粒学会 颗粒学 微粒学 筹建过程 流态化技术 科技队伍 地质部 物料输送 五十年代 国家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