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颗粒床过滤除尘技术研究

Issue01Pages:1-12

Abstract<正> 一、前言高温气体干式除尘具有很大的实际意义,习用的旋风分离器,技术上比较成熟,但对小于10μ的灰尘粒子效率一般不高。国内炼油厂催化裂化再生器采用三级旋风以回收炉顶气的能量,但处理后的气体含尘仍在150mg/m~3左右,对透平叶片的磨损较大。广泛应用于化工、建材等行业的布袋除尘器因不耐高温而受到限制。70年代初,Sguries等人发展了Ducon 公司早期开发的固定颗粒床除尘技术,对10μ以下的灰尘取得了高达99.9%的除尘效率,但这一技术的工业应用遇到了高温气体需要频繁切换的麻烦。

Keyword: 除尘效率 布袋除尘器 高温气体 干式除尘 移动床 过滤除尘 透平叶片 再生器 气体速度 除尘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