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微机控制进行气泡速度在线测量

Abstract: 本文研究了一种快速测量气泡上升速度的电位法。在气—液两相流中,沿气泡运动的方向上,取相近两点的电位信号,通过 A/D 转换器,输入到 SHARP—MZ—80B 微处理机,根据输入电位的不同来判断通过该探针是气泡还是液体。从输入计算机的数字量,可求出气泡在放置探针处的运动速度。实验证明此法测出的结果与用光导纤维法测出的结果基本一致,而此法比光导纤维法结构简单,操作容易,并可用于测量气泡大小和分布。

Keyword: 气泡运动 微机控制 在线测量 电位法 电位信号 两相流 Sharp 快速测量 取相 含气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