喷射精炼过程炉衬侵蚀模拟研究:IV.从炉衬的机械冲蚀研究复吹转炉的合理炉型

Abstract: 在复吹转炉所受剪切应力和冲击应力分布的模型实验研究基础上,本文研究了不同炉型的炉衬所受剪切应力分布,为合理选用炉型提供依据.实验结果表明,底吹对延长转炉炉衬寿命有利,转炉下部形状的合理性可以减少流动死区和降低液面波动;还表明在复吹转炉内接近钢液面的炉衬所受侵蚀最为严重.在受损最严重的地方可以采用特殊材质的炉衬或使炉壁向上呈有扩张趋势的梨状炉型,来达到减少炉壁受侵蚀的速度.同时还讨论了转炉大小与底吹供气制度的关系问题并提出了最佳炉型的建议

Keyword: 转炉炉型 炉衬侵蚀 剪切应力分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