叔胺从硫酸锌溶液中萃取除铁的研究

Abstract: 从硫酸盐溶液中萃取除铁已有广泛的研究。但迄今报道的萃取体系都存在反萃难的问题。常需高浓度如10N的硫酸。本工作从解决反萃难着手,研究叔胺从硫酸锌溶液中萃取铁。结果表明,叔胺在较高的pH范围具有优良的萃铁性能。萃入有机相的铁用稀硫酸甚至用水也能反萃下来。对合成溶液和锌精矿直接加压酸浸液的试验表明,铁的单级萃取率可达80%,而有机相中锌小于60mg/l。伯、仲胺用作从硫酸介质中萃取除铁已有许多研究而对叔胺的研究则不多。本文的研究为萃取法除铁的工业应用开辟了前景。

Keyword: 硫酸锌溶液 叔胺 除铁 锌精矿 有机相 反萃 硫酸介质 硫酸盐溶液 浸液 仲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