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工程技术的发展与新型生物反应器

Issue01Pages:29-44

Abstract<正> 1.引言生物工程是生命科学中迅速发展的一门新兴技术,也是多种基础学科和先进技术相结合的一门综合性边缘新兴学科。它融合生物化学、遗传学、微生物学、免疫学、分子生物学及发酵技术等学科为一体,把科学的基础研究和应用紧密相结合。生物工程技术的应用涉及医药、农业、化工、食品、能源和环境保护等各个领域,将对人类认识和改造自然的进程起巨大的推动作用,因此在世界范围内受到广泛的重视,近十年来取得了迅速的进展。对生物工程的定义和范畴,一直存在着争论。1982年国际经济合作和发展组织(OECD)提出的似较确切的定义是:生物工程是应用科学和工程原理,通过生物催化处理原料以提供物资和服务的技术。即生物工程是指利用生物体系,应用先进的生物学和工程技术,加工或不加工底物原料,以提供所需的各种产品,或达到某种目的的科学技术。生物工程远远地超出了传统的微生物发酵工业,与传统的动植物遗传育种也有明显的区别。一般认为构成生物工程主体的是四大技术,即基因工程,细胞工程、酶工程和微生物工程(发酵工程),以及包括与生物过程及反应器密切相关的生化反应工程。

Keyword: 生物反应器 生物体系 生物流化床 固定化生物 细胞工程 气提 酶工程 锥形流化床 植物遗传育种 废水处理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