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褐煤吸附技术自氨性溶液中提铜

Abstract: 研究了用褐煤吸附技术自氨性溶液中提铜时的吸附、洗脱等操作及因素影响。吸附后,溶液中铜含量可降至1ppm 以下。每克褐煤饱和吸附量最高可达0.30克。所吸附的 Cu、NH_3及 CO_2的克分子比,通常为1∶6∶2。用硫酸洗脱时,NH_3先下来,褐煤上的 Cu∶NH_3克分子比由1∶4逐渐变化到1∶2,直至洗脱完全。针对氨法提铜生产实际,具体探讨了褐煤吸附技术可能应用的几个方面:消除铜氨溶液蒸馏结疤;从固液分离后的稀溶液中回收铜与氨;从含 SO_4~(2-)的废液中回收Cu 及 NH_3。褐煤吸附技术极适用于还原焙烧—氨浸法提铜。

Keyword: 吸附技术 固液分离 克分子比 氨法 洗脱率 还原焙烧 平衡吸附 中含 液固比 吸附法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