褐煤自氨性溶液中吸附铜、镍、钴的物理化学研究

Abstract: 本文讨论了褐煤对单独或共存于氨性溶液中的铜、镍、钴吸附时,各因素对Me、NH_3及CO_2吸附的影响,并对吸附机理进行了初步探讨.褐煤的吸附作用主要是其腐植酸中的羧基及酚羟基的化学吸附和其表面的物理吸附.达到吸附平衡的先后次序为NH_3、Ni、Co、Cu;吸附量的大小次序为Cu>Co>Ni>NH_3;洗脱先后次序为NH_3、Ni及Co、Cu.金属的洗脱近于完全.褐煤自金属-氨溶液中所吸附的氨易于挥损,在120℃仅有少部分尚保留于褐煤体中.对溶液中CO_2的吸附系物理性的,在通常湿法冶金条件下,其吸附量<1%.

Keyword: 吸附作用 吸附量 吸附机理 腐植酸类 物理吸附 物理化学研究 湿法冶金 平衡吸附 相同实验条件 固液分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