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塘磷矿烧结矿矿物组成及还原过程研究

Issue01Pages:43-59

Abstract<正>前言采用竖炉炼磷法对充分利用我国储量丰富的中低品位磷矿和蕴藏丰富的煤炭资源具有很大优越性。此法不但能大量节约我国目前还暂时不足的电能,而且适宜于连续大规模生产。和高炉炼铁过程相似,此法同样可使用矿石、球团和烧结矿做为原料。Yap 曾经指出竖炉炼磷中熔炼过程是否顺行和炉渣性质有极大关系,而炉渣性质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对炉料如矿石、球团和烧结矿所采用的物理和热制备方法。因而了解原料的物相组成和性质是十分重要的。鉴于上述原因本文对大塘磷矿烧结矿的矿物组成及其在碳还原过程中的物相变化进行研究以便为竖炉炼磷法提供必要的资料。

Keyword: 矿物组成 竖炉 球团 还原过程 大塘 氟磷灰石 中低品位磷矿 熔炼过程 胶磷矿 煤炭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