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氧喷射气化—熔融还原新型反应器的单元模化

Abstract: 铁浴型煤氧喷射气化—熔融还原反应器是一种可望同铁矿石予还原装置相衔接、很有发展前途和应用前景的新型反应器。在进行开发研究之前,软科学研究先行,应用计算机技术和单元模化方法,建立了通用程序软件,进行了计算机模拟辅助实验。按不同煤种、矿石、予还原金属化率、温度及碱度等条件,予测了反应器内煤的气化效果,热量的有效利用,硫的走向和物料消耗等各项指标,得到了100余套计算结果。本工作可为实验条件选择、流程概念设计等提供科学依据和予测,并为今后钢铁冶炼新流程的系统模化打下基础.

Keyword: 熔融还原 金属化率 元模 煤的气化 熔态还原 辅助实验 铁浴法 计算机模拟 钢铁冶炼 通用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