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炉喷吹煤粉的数学模型

Abstract: 炼铁高炉是移动床工艺用于固相加工的重要特殊例子。根据物料和热的微分平衡,对高炉风口喷吹煤粉时所发生的传递现象和化学反应进行了解析。本文中数学模型的理论计算值和高炉实测结果的一致性证明了模型的可靠性。本文提供的软件具有通用性,只要输入不同高炉的鼓风条件、燃料喷吹量、风口直径等初始参数,就可以预报任一参数的变更对炉内状况(诸如炉内气体组分、温度、诸反应速率、回旋区深度、置换比等)的影响,由此不仅可判断高炉内的燃烧状况,而且为高炉操作选择合适的鼓风参数及喷煤量提供了计算方法,以便控制高炉内气流分布和炉温,使高炉操作正常。

Keyword: 高炉喷吹煤粉 高炉操作 喷煤量 高炉风口 置换比 炼铁高炉 数学模型 鼓风条件 传递现象 回旋区